[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09:42: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滨海 > 基层风采 > 正文

廉润津沽丨用“小监督”撬动基层“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1-03-11 14:35:00 来源:滨海清风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关切点、需求点也在基层。为做深做细做实基层监督这篇大文章,市纪委监委结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延伸到“最后一米”,实现监督的全覆盖。

厘清职责明确 “监督啥”

“前阵子,我们向联络站反映参与村里工程建设的某家施工单位有关资料不健全、不公开等问题。很快,联络站就监督督促村党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对施工单位的有关资料全部公开公示,并在村公示栏张贴。”滨海新区太平镇红星村村民说,“联络站的工作及时高效,我们非常满意。”
为了让监督更加精准,滨海新区太平镇纪委监察组制定了《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清单》,梳理党务、村务、财务、工程建设、扶贫助困、廉洁履职等村级组织七大类重点工作的廉政风险点,明确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26项监督内容明细,各联络站“照单监督”,提高精准监督水平。

“以前我们搞监督经常‘胡子眉毛一把抓’,对监督事项模糊不清,现在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都写得清清楚楚。”该镇某村联络站一名监督员表示。

太平镇的做法只是我市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的一个缩影。为了让联络站在有形覆盖后实现有效覆盖,让履职尽责不挂“空挡”,各区结合实际,纷纷列出联络站履职清单,明确监督权限、明晰监督内容、细化村(社区)“小微权力”监督重点,规范监督程序,推进规范化建设。

宁河区纪委监委在对全区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按照“一二三”“四五六”工作体系,分别从一个定位、“两个维护”、三个融合和四类监督对象、五种监督方式、六大监督方面,全方位指导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发挥“探头”“前哨”作用。

聚焦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在村(社区)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村(社区)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紧盯软弱涣散、党员队伍建设不力等突出问题,督促推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工作不断规范、监督力度不断加大。

加强培训明确 “咋监督”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监委管辖的88个罪名的区别和关键点理解更深入了,还给我们带来了《讲规矩、守纪律漫画集锦》,对提高我们的监督能力帮助很大。”近日,和平区纪委监委64名包联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纪检监察干部陆续到各自点位“报到”,对联络站建设给予指导和帮助。

职责厘清了,还要解决联络站工作人员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目前,各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对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培训指导力度已经成为常态。通过培训和实践,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进一步明确了监督重点,提高了监督质效,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收获了群众的信任。

随着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职能的发挥,越来越多的百姓找到联络站的监督员主动反映问题,积极参与到监督中来。“以前,除非事关自家,谁关心小区事务啊?何况也没有渠道了解。如今不一样了,有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监督督促,共有资金收支、物业维修基金使用这些社区事务定期在公告栏公开,激发了我们参与小区事务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和平区一社区居民说。

“我们将不断创新形式,开辟多种渠道方便群众参与监督。让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切实受到监督约束、感受到严管厚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建立,解决了监督的“最后一米”问题,贯通了区、镇街、村(居)三级监督渠道,进一步解决了基层“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坚持哪里有权力、哪里就有监督的原则,用‘小监督’撬动基层‘大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