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09:42: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滨海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一线视点 | 北塘街纪检监察工委多措并举 提升“以案三促”实效

发布时间:2021-03-31 15:45:36 来源:滨海清风

以案为鉴
闻警自省
逐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北塘街纪检监察工委针对该街近年来案件多发的情况,不断深化“以案三促”,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着力倒逼解决体制障碍、机制梗阻,推动逐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针对街道办事处原班子成员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的典型案例,街纪检监察工委督促街党工委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机关干部大会、村(社区)“两委”班子负责人三个层面专题通报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督促街党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4名处级干部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收到“红脸出汗、提神紧弦”效果。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滨海监狱

同时,街纪检监察工委着力推动警示教育的经常化、常态化,去年共开展警示教育8次,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赴天津市滨海监狱参观学习、街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讲警示教育课的方式,不断督促党员干部绷紧“廉政弦”。开展专门警示谈话,对巡察中涉及的重点部门和信访举报较多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推动自觉加强政治修养,坚决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畏,不逾“红线”、不越“底线”。

狠抓机关作风建设


对综合执法大队等关键部门开展廉政教育

街纪检监察工委坚持把滥发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违规使用公车、“小金库”等问题,特别是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一桌餐”“出入私人会所”问题作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以小切口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每到重要节点,都要组织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等相关内容进行再学习,先后通报28起典型案例,组织监督检查小组对重要部门、关键场所实施明察暗访。抓住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这个监督“生力军”,创新监督方式,开展“以党建红色网格助力社区开展重要节日廉洁教育”工作,在全街形成浓厚的节日廉政教育氛围。

保持执纪问责强震慑

在农村集体土地、厂房等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合同专项整治工作中,对发现的合同签订不规范、“六步决策法”执行不力、法治意识不强的问题,街纪检监察工委对4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提醒谈话,下发监督检查提示函6份、督办函1份,因收缴合同款迟缓问题约谈有关村“两委”班子1次。为提高村干部关于合同规范管理相关知识,督促街党工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专门培训,为各村配齐专职党务干部,对合同签订履行的合法、合规情况进行监督,制定了《北塘街道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制度》。


通报典型案例

针对区委巡察中发现个别村存在现金坐支的问题,街党工委、纪检监察工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对4名村“两委”班子负责人进行约谈,对9人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对2人进行诫勉谈话。同时,督促街道办事处结合工作实际重新修订完善《村集体账务管理制度》,并积极推行以银联收付为内容的去现金化管理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