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09:42: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滨海 > 廉政广角 > 正文

滨海新区五大清廉单元建设 “盘点”

发布时间:2022-09-05 10:48:46 来源:廉韵津沽

日前,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联合召开滨海新区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暨五大清廉单元建设推动会,对五大清廉单元建设情况进行“盘点”,五大清廉单元6家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同志交流做法和下一步打算

清廉机关建设:

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副书记邓大为:

    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紧扣“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一是把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义修课”,结合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等重要论述,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组织培训、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拒腐防变能力。二是推动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发扬清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机关群团组织结合清廉主题开展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和业余生活,引导广大机关干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受廉洁文化魅力、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用清廉文化浸润人心。三是推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风险提示和教育提醒常态化,组织开展党费自查活动,重点核查党日活动、阵地建设等专项党费使用,及使用程序是否规范。重新核查困难觉员、会员、享受补助人员信息,及时进行变更调整,有效避免了在节前慰问中发生违规享受福利情形。按照工会经费审查相关要求,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进行审计,进一步加强了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范化,推进了区级审计、机关工会内审和会员监督“三位一体”的经审监督体系建设。

下一步,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将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不断厚植清廉文化,强化风险点管控,发挥机关纪委监督作用,确保清廉机关在清廉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清廉学校:

区教体局党委副书记李玉秋:

教体局党委以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落细清廉文化建设和清廉天津工作,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一是建设清廉校园,引领廉洁文化。教体局党委打造了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和大港第二小学两个示范点。其中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结合“南开”精神,彰显“公能”特色,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公能讲坛、评选“周邓班”等形式开展“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的主题教育活动。大港第二小学发挥 “心育+特色优势,开展“清廉校园建设——从心开始”系列活动,将“忠诚 干净担当”作为“清廉校园”的建设宗旨,以三谈三会三活动三制度为主线贯穿,做实做细清廉校园工作。二是加强监督执纪,营造清廉之风。教体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对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驰而不息纠“四风”。结合违纪案例、节日节点等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各部门自主监督,机关纪委开展再监督,建立逐级负责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教体局党委将下发《滨海新区教体系统创建清康学校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等文件,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紧抓实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千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清廉医院建设:

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明勇: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行风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廉洁行医行为,区卫生健康委成立由委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为期3年的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区卫生健康委、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清廉医院建设作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将其纳入本单位的总体工作计划和考核指标。各级党委(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总负责,以“开级加力改善医疗服务措施”为主线,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损害行业形象、损害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问题,以遏制回扣、“红包”、开单提成、乱收费为重点,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持续推动卫生健康系统行风改善,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医疗行为,提升群众满意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下一步,区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坚决查处收受红包、回扣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抵制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做到康洁行医。优化就医流程,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实行多渠道预约挂号急诊惠者就诊 “绿色通道”等惠民措施,推进服务方式的转变。加强投诉管理,加强医患沟通,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高患者满意度。加强行风工作相关要求准则的宣传工作力度,狠抓医护人员行风教育培训,使我区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让百姓满意。

 

清廉国企建设:

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华荣:

区国资委党委始终坚持高站位、严管理、促融合、强落实,统筹推动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高站位”开展整体策划。根据市、区委部暑要求,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促进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建设深度融入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国企党建全过程,让清廉在国资系统蔚然成风。二是“严管理”落实具体举措。通过制定出台“国资系统加强党的建设十条举措”、组织开展“清廉国资”云上读书系列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发布宣传标语、在滨海文化中心建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措施,加强制度建设、宣传教育和阵地建设。三是“促融合”突出特色亮点。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和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推进基层监督,推动党委建制区属企业成立纪委、建立纪检监察部门,选优配强纪委书记和专职纪检干部,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纪委书记负专责、纪检部门推动、基层支部落实”体系;坚持拓展智慧监督手段。建设“智慧国资”二期监管平合,采取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资金、财务、国有股权的实时监控与穿透式监督。四是“强落实”彰显经验成效。突出源头治理实效,聚焦国资国企改革核心任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重点环节监督实效。聚焦国企混改、资产重组、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国企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下一步,区国资委党委将压实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虛化、边缘化问题,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强化基层监督,发挥基层监督中心作用,紧盯廉政风险高发领域和重点人重点事,突出“三重一大”决策和重点经营环节监督,织密织牢监督铁网。狠抓组织保障,将清廉国资、清廉国企建设情況纳入基层党建巡查、全面从严洽觉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内容。

 

清廉村居建设:

区委组织部组织一室主任张琳:

区委组织部聚焦清廉单元引领,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一是充分发挥村居觉组织轴心作用。加强农村、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各类组织的引领,抓好“两委”班子管理,做好村居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改善村“两委”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二是强化农村“三资”监督管理。全面推动农村集体资产“一网管理”,定期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三是扎实推进清廉村居试点工作。选定新北街道晓镇家园社区和中塘镇刘塘庄村作为滨海新区清廉村居建设试点,深入试点村居,通过实地走访、与“两委”成员座谈等方式推动试点,以点带面、系统推进。

下一步,区委组织部将继续强化民主决策,规范决策流程,做到决策民主、信息公开,有效過制腐败问题的滋生;加大村居干部教育管理,通过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教育管理,举办村居“两委”培训班,强化理论武装和专业能力;深入开展清廉村居试点工作,全力推进一村一居两个试点,强化示范引领,注重总结经验做法,为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提供保障。

 

区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学梅:

区民政局紧紧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目标,结合民政部门职责,研究制定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通过落实抓组织保障、抓经费保障、抓“三务”公开、抓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抓乡村治理、抓试点建设等工作,实现了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完成了按时拨付居村人员补贴和工作经费任务,营造了清正廉洁的家庭和社会氛围,推动了 “小微权利运行”正规化、常态化、长效化,坚决防止基层微腐败,为清廉村居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以试点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组织召开现场推动会,以点带面,指导推动新区所有村(社区)清廉村居建设,提升“四议两公开”“六步决策法”“五议两公开”效能,营造村居清正康洁、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