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09:42: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陈辐宽: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忠诚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2-11-18 08:26:25 来源:廉韵津沽

编者按

为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推出“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学习宣传、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特别是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其中,约请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辐宽围绕“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忠诚履职尽责”,交流学习体会、畅谈工作打算。

2022年第22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网站刊文截图

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忠诚履职尽责

陈辐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出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

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和实践路径。党的自我革命是党以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历史自觉进行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通过不断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修复肌体,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履行的职责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维护之责,践行“两个维护”,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障之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净化之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坚决维护党的肌体健康;服务之责,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贯通起来,自觉服务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履职尽责关键在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坚持监督纠偏,抓早抓小,及时发现问题、有效纠治问题;坚持办案惩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教育警示,经常开展党章党规教育,强化党的纪律教育,深入推进警示教育,营造崇廉拒腐氛围;坚持整改治理,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治理能力提升;坚持激励保护,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通过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保护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

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持续用力。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及重要指示批示,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战略部署,聚焦政治生态建设,运用清单式、跟进式、“回头看”监督等方式,健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整改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在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上持续用力。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重点,紧盯年轻干部,增强监督实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加有效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各类监督有载体、有抓手、能落实。

在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上持续用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精准追责问责。抓住反复出现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新特点新表现深化整治。树牢“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上持续用力。永远吹冲锋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对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的研究和惩治力度。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在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自我革命上持续用力。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全员培训,全面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落实天津纪检监察干部“九严禁”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