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09:42: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巡察动态|三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情况概要(三)

发布时间:2021-11-16 13:50:36 来源:滨海清风

八、文投公司党总支(原文投公司党支部)

问题:思想政治引领不到位,党支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主责主业谋划不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企业文化缺乏,文化宣传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打造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滨海新区“文化航母”,加强顶层设计,深挖文化中心品牌价值,编制完成公司三年战略发展规划及商业设施业态规划;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的体制机制,提炼升华企业理念、愿景及精神;创新建立多元化媒体矩阵,及时准确发布宣传信息。二是针对“创新发展能力不足,企业经营有差距,落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迟缓”问题。加快推进企业改革,大胆探索市场化运营,积极探索市场运作“反哺”公益运营新模式;各类文化服务项目“闯”字当头,大力推进活动服务输出,连续三届参与世界智能大会筹备工作。三是针对“企业治理体系不完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混淆”问题。强化党的领导,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规则和程序,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和重大问题前置程序;选举成立首届职代会,建立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反腐败斗争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监督监管存在漏洞”问题。及时调整党总支委员分工,严格实行纪检与财务工作分管人员分设;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廉政履职谈话及警示提醒谈话。二是针对“资金风险防控不到位,风险防范机制薄弱”问题。修订内部审计制度,甄选第三方审计单位,严肃内部审计管理;严格执行招标程序,规范编制文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三是针对“存在违规发放补贴”问题。停止发放通讯补贴、停止交纳商业雇主责任险。

问题:党的建设虚化、弱化,组织制度执行不严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党支部组织建设弱化,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领导班子成员对“拉圈子、拜码头”问题进行查摆;及时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快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步伐。二是针对“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不完善,执行党管干部有差距”问题。结合“三项制度改革”要求,制定聘任制经理层、聘任制中层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科学规范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制订全年培训计划,积极推进人才队伍、优秀专业干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人才工作专项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加强有效指导,推动子公司履行人才工作职责;完善综合业绩考核制度,制定落实年度考核指标,发挥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三是针对“抓党建工作不严不实,落实组织制度打折扣”问题。从基层选调优秀党员担任党务专员,加强党务工作中坚力量;严格党费收缴工作,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建立印发文件管理台账,规范党务文件管理。

九、粮食购销公司党委

问题:公司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国企改革、粮食安全等部署不认真,政治执行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意识形态监管失职失责”问题。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判,开展宣传教育,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二是针对“安全意识不足,责任制流于形式”问题。制定粮食质量安全事故(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安全检查制度,组织开展粮食安全督导检查,对出租的房产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三是针对“治企兴企乏力,‘头雁效应’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制定完善粮食损耗管控制度、出入库管理制度,控制粮食入库水分、杂质,加强出入库各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理清款项,建立冲抵台账,逐项对应合并冲抵;积极与银行沟通协调,解决遗留的银行贷款挂账问题,避免金融安全风险。

问题:公司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治理体系中廉政风险管控缺位错位,治理模式粗放”问题。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合同会签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合同签订流程和管理。二是针对“合同审查、工程预算控制、工程结算审核监管不严不实”问题。制定完善维修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工程预算管理制度,规范工程结算审核流程,实行会签制度,严格审核相关手续。三是针对“房产出租监管不严不实,廉政隐患仍然存在”问题。对公司所属房产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公开招租。

问题:党的建设弱化,组织力、战斗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对党员监管失责,‘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问题。严格规范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班子成员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进行自我剖析;对预备党员发展卷宗重新进行审核,列出问题清单,立即整改。二是针对“绩效考核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严格落实月度绩效和年终绩效考核。三是针对“落实党员教育监管责任不力”问题。修订完善廉政谈话制度,规范廉政谈话内容、形式;将廉政党课列入年度警示教育重点内容;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

十、土地开发公司党委

问题:党委领导弱化、政治担当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落差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学习的频次与深度;公司党委紧密结合公司实际,进一步加强对业务工作、改革工作的研究部署。二是针对“治理能力不强,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问题。公司党委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公司工会健全完善民主监督制度,组织召开了2021年首次职代会,积极推动落实民主监督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市场化转型方案,积极与各央企、国企及地方民企进行对接,将现有存量资产进行前期推广,努力拓展对外招商渠道;按照混改工作要求,倒排混改时间表,加快推进混改进度。三是针对“自我革命精神不足,‘三重一大’相关制度制定和执行不严格”问题。公司党委重新修订了“三重一大”制度,细化了大额资金使用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扎实做好“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制定廉政风险点排查管理办法,健全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机制。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资一项目”管理制度问题突出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问题有差距”问题。公司党委研究制定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以及党委班子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同步制定落实“两个清单”;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检查;组织开展了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纪检干部、党员集中轮训,提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厚实了全体党员的理论基础;公司党委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方案,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改革推动会和政策培训会。二是针对“财务管理和资产资金监管不规范,制度执行及监督没有落到实处”问题。公司在签订的合同中明确款项需求、实际用途以及还款途径等内容,并严格执行。

问题: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党的组织力欠缺

整改:一是针对“党组织队伍建设有盲区,党员教育和发展不严格”问题。公司党委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检查、同落实;严格落实党建巡查和垂直考核制度,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坚持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部署推动重点工作,并组织党务干部学习业务知识、交流工作经验。二是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公司党委进一步严格落实选人用人程序标准,进一步减少干部兼职数量;指导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公司实际制定2021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进一步丰富党日活动形式,持续抓好党员日常教育。

十一、天津生态城投资公司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差距”问题。公司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先后17次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行学习交流;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城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公司“十四五”规划。二是针对“深化国企改革、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主动作为不够”问题。制定2021至2022年混改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公屋公司、城资公司混改工作;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制定动漫园引入北京产业资源招商方案。三是针对“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现代企业制度用力不足,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不力”问题。将党建工作纳入有新方参股的信息园、交通、能源、水务、环科等公司章程;制定关联交易制度,完善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

问题:落实“两个责任”缺失缺位,正风肃纪震慑效应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深不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利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不深入,廉政风险依然存在”问题。公司党委先后6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安排重新核查有关问题线索;全面梳理、调查2018年以来发生的各类事故事件,对7家责任单位、27名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追责问责,督促完善相关制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二是针对“执纪问责偏软,盯着问题抓治理缺乏力度”问题。制定《关于强化专项监督和问题线索沟通协调工作机制的规定》,提高精准问责质量;成立问责调查组,对涉嫌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

问题:党组织建设有缺失,干部队伍建设缺乏力度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基层党建制度有弱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问题。公司党委结合环保公司混改,第一时间将相关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新股东所在党组织,同步完成支部更名和支委增补工作;严格落实党费收缴规定,将各专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年终绩效纳入党费收缴基数;组织党员发展工作专题培训,对近年来党员发展工作全面自查、严肃整改。二是针对“着眼长远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缺乏力度,人才流失比较严重”问题。优化完善干部培养机制,建立后备干部储备库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考察台账。三是针对“巡视巡察、主题教育整改没有做到‘清零见底’”问题。加强与各股东单位的沟通协调,推动增加职工董事;严格落实投资公司党委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明确考核要求;充分发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全面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