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09:42: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寓服务于监督之中”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护城河”

发布时间:2022-10-12 10:39:56 来源:廉韵津沽

关键时刻显本色,紧要关头看担当。面对此次来势汹汹的疫情,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紧强化监督,精心精细服务保障,助力全区以最快速度将病毒“围住、筛全、捞干、扑灭”。

 

坚持担责压责,当好防控一线“监督员”

 

抗击疫情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本轮疫情以来,滨海新区区纪委监委7个监督组重点聚焦高、中风险地区有关开发区、街镇执行防控措施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封控小区、道路卡口、城乡结合部、沿街商铺、菜市场等防控一线点位,开展“零距离”监督,督促推动应急状态下疫情防控各方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监督组对检查中发现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问题,现场指出督促整改;对需要职能部门协助解决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处理。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直接关系到防疫阻击战的成败。监督组紧盯这一防控重点,坚持发现问题从过“筛子”到过“梳子”再到过“篦子”,全天候、不间断摸排防疫漏洞,压紧压实防疫责任,督促做实做细排查登记、出入管理、值班值守等工作。

“封控道路的卡口一旦管理不好,将会大大增加疫情外溢的风险,必须做到精准查验、严格管控。”针对监督发现的部分无通行证件车辆随意上路、出租车使用作废证件违规运营等问题,监督组督促属地主责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巡检力度,推动完善证件核发、备案管理机制,切实减少疫情外溢风险。仅10月2日当天,监督组就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查扣违规运营出租车29个。

连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统筹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力量,出动658人次,检查点位2935个,发现并推动解决各类问题265个。

 

坚持用情用力,当好纾困解难“服务员”

 

“这个点位值守力量严重不足,有车辆漏检的隐患,我们顶上去。”在一道路卡口,监督组边监督检查卡口核验车辆通行证情况,边穿戴防护套装,就地下沉参与值守。一上午时间,该组协助卡口查验通行车辆200余辆,劝返100余辆,并及时对接推动属地街镇增派值守人员,充实防控力量。

另外,为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将重点企业是否在保证防控措施和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对蓝领公寓和厂区实行闭环管理,作为监督保障的重点内容之一。

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广泛深入辖区企业、园区、职工公寓进行“服务式”走访监督,多渠道帮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比如,帮助企业推行厂区内设置固定采样点、安排成立网格专班、分时预约上门采样等服务。“通过分类施策、一企一策,我们推动优先保障连续性生产企业需求,有效减少社会面人员流动和企业交叉感染风险。”经开区纪委负责同志介绍说。

 

坚持人民至上,当好民生保障“护航员

 

“大白菜现在什么价格,猪肉多少钱一斤?”每到一个菜市场或超市,区纪委监委监督组的同志要都对当日菜价、肉价进行详细询问。

供应充足、物价稳定,才能让群众在“静下来、慢下来、挡起来、隔开来”中幸福感不减、满意度不降。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作用,着力强化民生保障物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推动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同志们表示:“随着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我们将以更加严格、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监督,用心用力用情解难,因时因地因事制宜,既要严防疫情反弹,又要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战双赢’提供坚强纪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