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09:42: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滨海 > 巡察派驻 > 正文

巡察动态|三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情况概要(三)

发布时间:2021-07-30 10:17:44 来源:滨海清风

区委网信办

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严不实”问题,室务会议每季度专项听取支部建设落实情况和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汇报,部署和推动党建工作;组织各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抓理论学习;制定了《区委网信办机关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及落实情况考核办法》《区委网信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网信系统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二是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坚决,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迟缓,网络安全排查不全面”问题,完成滨海新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方案初步设计,年底前完成建设;对全域IP进行摸底,定期进行全面扫描监测;完善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体系,建立全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队伍;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三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落实”问题,制定了相关制度,工作分工和责任进一步明确;组织学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文件,责任意识得到增强。四是针对“领导决策机制不健全”问题,制定了《中共滨海新区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室务会议议事规则及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会议题范围和程序;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从思想上提高认识筑牢防线。

问题:务实担当不够,作风和廉政建设不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不广泛、不深入”问题,成立6个服务企业调研小组,深入15家属地企业调研走访;建立健全区委网信办企业家服务工作机制。二是针对“内控制度缺失,财务监管有漏洞”问题,网信办及下属事业单位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完成2017—2019年财务审计工作。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问题,对超标准、超范围公务出行报销进行清退,并上缴区财政;制定了《区委网信办公务出行费用报销实施细则(试行)》,组织专题培训,规范审批流程。

问题:党的建设缺失,组织力欠缺

整改:一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党内选举程序不严,党建考核机制不完善”问题,制定《区委网信办机关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及落实情况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信办机关党总支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网信系统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区委网信办党员学习考核制度》;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选举过程进行倒查。二是针对“‘两个责任’落得不实、责任不清,日常监督流于形式”问题,制定了《区委网信办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分工》,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责任分工通告全系统。三是针对“干部队伍混编混岗问题突出”问题,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各支部每月安排集体学习不少于3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认真检查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每月底认真检查全体党员思想汇报材料;以区网管中心职责名称变更为契机,制定滨海新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原区网管中心)岗位职责,全体人员已确认岗位,明确职责。

区金融局党组

问题: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对中央金融政策学习研判不深、落实不到位”问题,进一步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党员学习管理制度,严肃机关支部学习纪律,对党建和业务等应知应会内容实行每月考核制度,将学习成果与干部考核挂钩;将强化理论学习融入到指导和推进工作中。二是针对“贯彻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召开党组会、业务分析会,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再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工作推动会,强化任务督查机制,完善措施制度,保障任务全面落实。三是针对“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明显,新组建单位管理上不规范、制度尚不健全”问题,认真对照新规定、新要求,从制度建设入手,解决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等10项规章制度,将局机关各项制度与问责机制有效结合,用制度来保障作风建设效果。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差距较大,廉政风险较为突出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工作任务,紧密结合金融局工作实际,将廉政风险警示教育纳入党组会研究议题;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一步严肃谈话形式和内容,按要求进行廉政谈话。二是针对“审管不分,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申请增设业务室,彻底将准入与审批分离;对监管室业务分工进行细化,将准入与监管职能从人员管理上做到职务分离不相容。三是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整合规范现有财务制度,确保各项经济活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四是针对“未按要求认真清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召开党组会研究餐费清退问题,形成违规发放津补贴自查情况报告,及时完成清退工作。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基层组织建设较为薄弱”问题,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严格党员管理、完善党员监督、强化党员服务,突出党组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完善,管理考核需进一步加强”问题,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修订了《滨海新区金融工作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干部考核管理,提高考核质量。

区医保局党组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明显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水过地皮不湿’,落实党和国家医保政策自觉性、主动性不足”问题,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指示批示精神14条,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2次,机关集体学习2次,支部学习18次,通过入脑入心转化为行动自觉。二是针对“领导班子‘外实内虚’,议事决策规范性、权威性不足”问题,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会前充分酝酿,会上统一共识、程序规范,会后强化督办落实。三是针对“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监管存在真空区域”问题,印发《关于加强滨海新区医保基金监管的意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深化与市医保监督所协同,压实医保监管职责。

问题: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党委主动亮剑深入自查,集中开展沉浸式调研,改进服务方式,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难题;完善信访回复程序,制定工作办法,提升群众满意率;严把发文审核,严格控制发文数量。二是针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时有发生”问题,印发区国资委办公系统操作手册,规范办文流程,提升文件质量;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研究明确重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统筹推动事业单位改革。三是针对“下属国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机关财务管理混乱,个别项目招投标量身定做问题”,下发文件严明纪律,开展警示教育与日常监督;畅通信访反映渠道,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制定财务资金审批管理办法,规范资金审批和报销程序,严肃财经纪律。

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服务群众用心用情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医保政策宣传解读严重缺失”问题,用好政务公开网和微信公众号宣传阵地,每周均发布信息10条以上,深入街镇村居发放宣传资料20000份,编制《医保知识应知应会题集》发放到255家定点机构,组织3期政策培训。二是针对“对群众关切漠然处之,主动服务意识不强”问题,加强对医疗机构的培训,张贴“经办明白纸”,提高居民就医登记知晓率。通过医保卡金融账户发放大病补助款,协调街镇第一时间告知,保障困难群众及时收到。

问题:党建基础薄弱,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完善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加强局党组对机关党总支的监督指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模范机关”和“机关五好党支部”建设,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滨海人爱滨海”主题组织生活会,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二是针对“干部队伍从‘物理组合’向‘化学反应’不到位,专业化水平不高”问题,制定《区医保局岗位职责清单》压实岗位职责,班子成员带头聚焦主责主业加强业务学习,建立“老带新,结对子”机制,推进部门融合和干部互动,相互搭台、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越来越浓厚。三是针对“基层单位人员配备迟缓”问题,为基层单位选拔聘用了1名副职,协调安排了2名公益岗人员,调入了1名财务人员,正在办理2名人员的调入手续,多措并举配备基层单位人员。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局党组始终把主体责任挺在前面,专题研究12次,班子成员讲廉政党课1次,分析廉政风险点18人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4次,约谈1个问题1人次。二是针对“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班子成员在整改期间先后走访调研了所属事业单位、6家医保分中心,20个街镇、20余个定点医药机构、10家重点企业,形成调研报告2篇。三是针对“财务管理无序,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配齐了会计和出纳人员,健全了财务制度和财务流程。完成了医保基金监管、新增定点核查等重点环节的廉政自查,建立了干部廉政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