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09:42: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06-01 10:02:34 来源:廉韵津沽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合理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复工达产,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赵辰昕表示,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6方面33项措施,将全力推动其尽快落地见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说,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挑战,全国工信系统协调解决企业问题诉求4.3万多个,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复工达产步伐明显加快,有关数据显示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向好迹象。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动态调整部级“白名单”企业范围,帮助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和关键节点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稳定生产、增产扩产;推动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加力,6月底前要形成实效;着力扩大投资和消费,加快实施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和项目、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加快5G、工业互联网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

在助企纾困方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前期已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此次扩大缓缴范围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限实施到2022年年底;二是在5个特困行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受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特困行业,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实施到2022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这些政策通过条块结合方式,可以更精准地支持困难企业。

针对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新开工一批工程项目促进有效投资,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说,结合项目建设时序安排,已提出16个投资规模大、社会影响大、技术难度大的项目,作为“十四五”第一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重点项目予以重点推进,包括川藏铁路及配套公路工程、京港澳高速公路广州至深圳段改扩建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海口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等,“这些重大工程项目,聚焦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重点,将对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牵引带动作用,也将对当前促投资、稳增长、稳就业形成有力支撑。”

围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商务部构建了“3+3”落实框架。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第一个“3”是已开展的三方面工作:明确了加强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等13项政策,建立了一对一“直通车”联系、疫情动态快速响应等4项机制,指导涉疫省市对生产、物流、用工予以重点保障。第二个“3”是下一步重点抓好的三方面工作,即着力落实好已出台政策、推动出台新配套措施、稳定外贸外资企业预期。

今年以来,全国能源供应平稳有序。赵辰昕表示,在推动煤炭产量责任落实方面,重点开展了充分释放先进产能、增强煤炭运输和储备能力、稳定长协价格确保民生用煤需要等三方面工作,1—4月,全国煤炭产量14.48亿吨,同比增长10.5%。从电力看,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达到1.59亿吨以上,同比增加5000多万吨,可用天数32天,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有坚实基础。从油气看,我国主要油气企业成品油库存保持高位运行,天然气管存、罐存均处在高位水平,能够有效保障需求。此外,在加强监测预测预警、稳定生产供应、增强储备能力、加强工作部署、加强市场监管等一系列措施助力下,我国成品粮油价格基本稳定,猪肉价格处于较低水平,蔬菜价格稳中回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有坚实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