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09:42: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中共天津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发布时间:2022-06-15 15:49:09 来源:廉韵津沽

6月14日上午,中共天津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新闻发言人周德睿通报了大会筹备工作情况,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梁宝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孙志强,市委研究室主任许成庚回答了记者提问。

周德睿介绍说,6月13日闭幕的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6月16日至20日召开。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满怀豪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好这次党代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高度重视,在市委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党代会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政治为魂 确保五项议程圆满成功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有哪些主要任务?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体代表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形成一个好报告、选出一个好班子、营造一个好氛围,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成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开成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大会,开成增强信心、提气鼓劲、团结奋进的大会。

周德睿介绍,大会主要有五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共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的报告;二是审查中共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中共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中共天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是选举天津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在严肃会风会纪方面,制定《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函》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会风会纪规定》,组织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提高参会人员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聚焦中央“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和我市“十不准”纪律规定,采取现场监督、巡查监督、暗访监督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监督效果,确保大会风清气正。

党代会报告 擘画天津美好未来

起草好党代会报告,是党代会筹备工作的重要任务。

周德睿介绍,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工作,是在市委常委会的领导下进行的,由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担任报告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从今年2月份开始,历时近5个月的时间起草完成。市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审议讨论、研究修改。报告初稿形成后,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并予以充分吸纳。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讨论通过报告稿,决定将其连同中共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提交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审查和审议。

此次党代会报告起草有哪些突出特点?

一是突出政治性,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政治灵魂贯穿始终。

二是把握战略性,立足于天津实际,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出一系列事关天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新的战略任务、重大举措和重要要求。

三是聚焦实践性,注重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充分体现天津特色,系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实践,客观分析我市面临的风险挑战、机遇优势,坚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天津具体实际相结合,明确新时代新阶段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实施的具体任务、措施等。

四是体现连续性,报告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注重把握天津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时代性要求,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五个现代化天津”目标任务相接续,与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相衔接,一张蓝图绘到底。

780名代表 体现先进性与广泛代表性

选好党代会代表,是开好党代会的基础。

周德睿介绍,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是严格遵循中央和市委规定的程序选举产生的。市委将代表名额分配到各区、市委直属机关、市级国家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市级人民团体、驻津单位、天津警备区等242个选举单位,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差额选举产生了780名出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各级党委(党组)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政治是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廉洁是资格,资格不够、一票否决。建立并落实逐级审查、市区两级联审机制,对代表人选开展联合审查和“四必”核查,严格进行组织考察,确保每名代表经得起考验。

780名代表都是从全市各个领域各个层级中选出的优秀分子,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作风品行和较强的议事能力,在党员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其中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的有180名,占58.6%。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上届提高1.2个百分点,女代表提高0.2个百分点,工人代表提高0.6个百分点,农民代表提高1.1个百分点,平均年龄48.1岁,最长者100岁,最年轻的22岁,结构和分布比较合理,在确保先进性的基础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十大主题活动 营造喜庆浓厚氛围

在做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宣传报道方面,天津有哪些创新招法?

周德睿介绍,前期,经市委同意,市委宣传部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项目化、系统化、集成化方式实施,推出了领航天津、行动天津、见证天津、你好天津、行进天津、品味天津、光影天津、阅读天津、幸福天津、建功天津等十大主题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喜庆浓厚氛围。目前,十大活动都在强力推进,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三个着力”领航天津》理论专著已出版发行;“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已经成为响亮品牌;“见证天津”重大选题报道截至6月13日已刊发20组;《行进天津》6集电视专题片已在天津卫视播出,在此基础上制作的《行走海河》3集纪录片在央视播出;“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全网点击量近50亿次。

周德睿表示,会议期间,将对大会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精心组织各媒体及时跟进大会进程,充分反映大会盛况和代表风采,全面展示天津发展成就,深入解读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希望广大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积极支持和参与大会宣传工作,发挥好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更好地激励引导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