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09:42: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4-03-05 09:05:26 来源:廉韵津沽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寄予殷切期望、给予深切信任、提出严格要求。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工作部署,其中之一便是“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面对伟大而艰巨的党的自我革命事业,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和具体安排,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做到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筑牢政治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同心同德

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回望历史,党的五大第一次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初衷就是“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从成立初期要求“忠实刻苦”,到新中国成立后强调“忠实可靠”,从改革开放之初要求“政治坚强”,到新时代强调“忠诚干净担当”、“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纪检监察机关的忠诚血脉代代相传。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怀着深厚感情、坚定信仰、强烈使命深学细悟,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唯有思想上正本清源,行动上才不会越轨偏航。要坚持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坚决防止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坚决防止西方腐朽价值观念的侵蚀。要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引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就要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过去一年,纪检监察机关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中央纪委常委会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53次,开展7次集体学习,举办为期7天的驻委领导读书班;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带头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在全系统开展集中轮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在作风上勇于自我革命,锤炼能力素质,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

担当见风骨,斗争显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加强作风能力建设:“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会工作报告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作风建设、提升能力水平指明了具体路径。

发扬斗争精神。纪检监察干部以党性立身,必须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随时准备经受重大挑战考验。必须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决防止爱惜羽毛、当“好好先生”;坚决防止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给自己留后路;坚决防止马虎懈怠、简单任性。

坚定斗争意志。纪检监察工作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无私无畏,在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时,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

增强斗争本领。全会工作报告对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作出部署,强调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委工作条例等法规的相继出台,就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强化完善反腐败工具箱,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纪检监察干部更要知重负重、勇挑重担,在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伟大实践中锤炼作风能力,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在廉洁上勇于自我革命,保持队伍纯洁,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工作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坚持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清正廉洁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敢斗善斗的底气所在。“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要求其他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做到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并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坚持正确行使执纪执法权,坚决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

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坚决不能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尤其不能搞选择性监督、随意执纪调查、任性问责处置。

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围绕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出台一系列监管制度,如《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审查调查工作人员“十不准”》等,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工作机制;要加强对业务工作全流程监督管控,定期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分析通报,确保纪检监察权在正确轨道上行使。

——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1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3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全年共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37万余件,立案8977人,处分7817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3.72万余人次。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部署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压件不查、违规办案、案件质量问题、重复举报化解不力等专项整治;出版发行《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释放出从严整肃队伍、永葆铁军本色的鲜明导向。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坚持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害群之马,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检身正己,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打造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修正偏差、持续推进整改。

检视发现问题就是整改治理方向。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同自身队伍中存在的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一方面,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干部深入细致对照检视。另一方面,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努力破除影响制约监督执纪执法、监督体系高效运转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从制度层面防控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风险。

在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

从源头上保证干部队伍纯洁,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上发力,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将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新时代以来,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法规制度先后出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制度。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行为十条禁令》、《关于严禁纪检监察干部违规饮酒的规定》,一些地方发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负面清单”、离岗离职从业限制、“八小时外”监督措施……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严的标准审视自己,坚决防止“护犊子”心态,对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自我约束的“紧箍”越收越紧。

加强自查自律的同时,要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接受外部监督,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有关工作,接受专业化监督制约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最重要的严管厚爱,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选拔长期奋战在艰苦岗位,关键时刻能扛重活、敢打硬仗、业绩突出的干部,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上派下挂”机制和人才库,有序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链条。要切实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全面了解掌握干部思想状况,发现问题敢抓敢管,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做细做实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

既要严管严治,也要关心关爱。2023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开展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集中宣讲,编辑出版先进典型风采录,通过弘扬先进典型精神发挥示范激励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用好用足激励政策,完善监察官职业保障配套制度,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全面加强组织关怀,增强干部荣誉感、归属感,激发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干部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更好担当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责任,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