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09:42: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聚焦滨海 > 正文

新区概况

发布时间:2021-03-25 10:00:00 来源:滨海新区政务网

天津市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常住人口300万,面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3公里,管理5个国家级开发区和21个街镇,是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2006年5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批准滨海新区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确定了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即: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2009年底,根据国务院的批复,滨海新区行政区成立,组建了区级领导机构,设置了全国同类行政区中部门最少、人员最精简的工作部门。2013年9月,启动实施新一轮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强基层”的要求,进一步构建了“行政区统领,功能区支撑,街镇整体提升”的管理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