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09:42: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滨海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一线视点|海滨街纪检监察工委探索开展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

发布时间:2021-06-09 15:07:53 来源:滨海清风

近日,海滨街纪检监察工委落实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基层监督工作部署要求,探索开展“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试点工作,促进基层权力公开、公正、透明、健康运行,切实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海滨街纪检监察工委高度重视本次试点工作,先后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下发工作通知,对试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按照研究制定的上报、核查、公示、报告、监督检查5个方面工作程序,组织辖区内所有党员干部向所在党组织报告本人及亲属信息,并报告享受、承建、承接与其岗位有关或有影响的惠民资金、建设项目等事项,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目前,已建立4130名党员干部亲属数据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街道各部门对上报的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情况进行比对、核查,发现不符合规定的问题立即移交街纪检监察工委处理。经联查,发现党员干部亲属有涉权事项的8人。

同时,海滨街纪检监察工委立足监督职能,既坚持抓好内部监督,又注重借力打力,打出监督“组合拳”,确保微权力全程在阳光下运行。以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专项工作为契机,重新梳理街道辖区内14136名党员、519名监察对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党风廉政教育会,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如实公开亲属享受惠民资金、项目情况,上紧思想上的“发条”。对党员干部亲属享受惠民资金、项目情况实行“三公示”制度,即在党员干部工作所在地公示,在享受惠民资金或承接服务的亲属所在地公示,在亲属承建项目实施地公示,把微权力充分晾晒在阳光下。海滨街纪检监察工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探索完善街道有关部门一体推进、齐抓共管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合力。协调街党建办把“党员干部说明亲属涉权事项”纳入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内容,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在组织生活会上对亲属涉权事项进行说明。

在此基础上,海滨街纪检监察工委坚持以涉权事项公开为抓手,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明确对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的监督,各级党组织承担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织承担专门责任,各部门、村(社区)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压紧夯实责任,切实把真管真治、严管严治的力度传导到神经末梢,做到“上热中热下也热”。形成联合受理信访机制,将纪检监察举报信箱、电话与“8890平台”充分结合,做到信息互通,一经发现有关涉权事项的信访举报,实行直报制度,快查快结、高效处置。对于不如实报告本人及亲属涉权事项情况的,不符合规定享受惠民政策的,在组织生活会上不说明或不如实说明亲属涉权事项的,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的,依照规定严肃查处。对于经调查党员干部亲属符合政策规定,群众存在误解的,及时澄清、消除误解,充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