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09:42:24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洁滨海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东疆综合保税区纪委深入推进招商领域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05 10:40:43 来源:廉韵津沽

今年以来,东疆综合保税区纪委围绕“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精准施策”的廉洁文化培育方向,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长远性工作来抓,统筹推进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清廉天津建设与廉洁文化建设十项重点工作,以文化人、以廉养德,为东疆招商引资“主力军”“野战军”减负松绑,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主动深入一线,构建”“政商关系

东疆综合保税区纪委先后与职能部门、区内企业开展座谈,收集招商人员和企业主体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与合理诉求。结合区情区况,从商务活动、行政执法、政策执行、企业服务等四个方面列出正负面清单各20条,督促引导招商人员主动履职、大胆创新,清正廉洁、公私分明。采取举措强化对政商交往行为的常态化监督,定期走访、联系企业,询问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通过东疆信访专线,及时受理和处置相关投诉举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在政商交往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和人员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正名。

丰富防治手段,提高警示教育效果

准确把握东疆主责主业在产业、干部队伍向招商一线倾斜等特点,利用纪检监察即时监督平台打造线上监督阵地,对招商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要风险点进行集中扫描、实时监督。为各局室招商人员建立廉政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定期更新,实现对监督对象的“精准画像”。聚焦934项工作职责,精准排查廉政风险,对其中涉及招商工作的风险点重点关注、定期分析,先后制定防范措施1100余条,不断提高抵御廉政风险的能力和水平。结合提振青年干部精气神“五个一”系列活动,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东疆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集中3天时间对新任职的30名处级、科级干部逐一开展廉政谈话,对招商部门领导干部进行重点提醒和警示教育。通过党课宣讲、典型案例专题片放映等方式开展“清风讲堂”系列活动,教育党员干部600余人次,提高招商人员责任担当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

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营造担当进取氛围

通过参加党委会、主任会、专题会和开展专项检查等形式,常态化提醒党委班子、招商部门主要领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将作风建设常抓真抓、长管长严、真管真严。扭住“四风”廉洁问题易发高发重要时间节点,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关键节假日前,重申作风建设相关纪律要求,节日期间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清廉节俭、文明祥和过节。通报表扬在全市大筛工作表现优秀的29名年轻干部,鼓励干部大胆开拓、积极进取,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继续保持东疆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提供强有力的干部人才保障。

东疆综合保税区招商部门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奋战在项目落地、招商引资、疫情防控一线,取得显著成效,通过独具特色的“专家+管家”式服务,1-5月份东疆新增市场主体1369户,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一季度完成37艘船舶租赁业务,完成全国首单城市地铁定制化租赁项目,京津物流园、阿里巴巴考拉智慧物流中心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天津食品集团冷链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始终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